7/31/20

神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神通

     西曆新年前夕,我在環球商場"慈濟"靜思小築值班.一位朋友到訪,我沏了壺茶,大家坐下閑聊.

     寒喧片刻,他突然好奇地問:"你茹素誦經多年,可曾修得什麼神通境界?"

     這突然而來的問話使我愣了一下,然後我説:"我什麼功夫也没有,而且也並不想進入什麼更深的神通境界."

     朋友又再問:"那麼你為何要茹素誦經?"

     我説:"茹素是長養慈悲心;誦經是攝住散亂的心念."

     朋友再追問:"如此而已?"

     我沈吟片刻,跟著略帶調侃地説:"嚴格説起來,我有三樣自己覺得很了不起的神通."

     "是什麼?"他焦急地問.

     我說:"一直以來,我每一餐飯都吃得下,每一個晚上都睡得著,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."

     他聽了,眉頭一皺,低頭不語,呷了兩口茶,便向我道别離開.不知道是否不解其意,或是覺得這神通太低微了.

     生長在越南,自幼束髮受書,父母及師長常教誨:"珍惜盤中物,粒粒皆辛苦".及後越南淪陷,經濟封鎖,民生窘困.大海逃亡時,船上糧食極為短缺,終日吃不裹腹.我總覺得只要有飯吃就很好了,能吃飽那就更好.因此,在我成長的過程,我從不挑剔食物.有人把我奉為上賓,請我吃大餐,我會歡喜地承受;平常時候,一碗清粥,一個饅頭,幾片豆腐,我也自得其樂.心情好的時候,固然歡喜地吃飯,心情不好的時候,用心地吃一頓飯,多感恩觀照,吃完飯後,心情也就好了.

     每一餐飯都吃得下,其實並不簡單,每一個晚上都睡得著,更不簡單.

     1975年4月30日,越南全面淪陷.自古以來,黎民百姓都是强權爭鬥下的待罪羔羊,所謂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,新政權對南越人民秋後算帳,除了更换錢弊之外,不許民衆私有金條美鈔.當時家裡積存一些黄金,不敢申報,故而時時刻刻都要將之東收西藏,整家人為這些身外物,日日提心吊膽,夜夜思前想後,輾側難眠.

     1978年10月中旬,我大海逃亡,在一艘不及6,000平方英尺的越洋舊貨輪上,擠逼幾近2,500名難民,每人平均只有兩尺立錐之地,平時都要屈膝而坐,更遑論可以伸腰直腿,由於地方跼蹐,不能舒腰平躺,自然好夢難尋,很多個晚上,我索性站在船頭上,仰首數星星,來個衆人皆醉我獨醒的無眠夜.

     以上的日子,點滴在心頭,坎坷多舛的人生讓我懂得知足放下,故而蓽路藍縷的異鄉生活並不是苦;簡單樸素地過日子不等於窮,因此,來到美國一切從頭,雖然没有黄燦燦的金條,但有萬里無雲的燦爛陽光;雖然失去豐碩可觀的家業,但有自由放逸的清安平靜,因為心無掛礙,所以我到處都能隨遇而安,隨緣自在.旅遊中,住在五星高級套房,厚褥暖被,當然令人高枕好睡;平時家裡那張陪伴自己渡過半生歲月的單人床,我也樂此不疲,每晚都帶著愉悦心情,酣然入夢,常常夢裡不知身是客!

     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,也不是簡單的事吧.

     1993年是我生命幽谷的時候,維繫十八年的婚姻緣盡分手;高堂老父與世長辭,在孝和情兩無的失意之下,我一度鬱鬱寡歡,以為從此一蹶不振,窮途末路.

     後來,我無意中讀了一篇真人真事的文章,有如當頭一棒,給我很大的啓發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在生命的幽谷看見人生幸福"

     蕭健華,出生在台北雲林縣林内鄉,自幼就被寄養在孤兒院,國小開始讀書的時候才知道有種人叫"爸爸",有種人叫"媽媽",有個地方叫做"家".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 _ 送報紙,在餐廳當學徒,汽車維修廠做黑手.....白天揮汗如雨地奔波工作,晚上帶著滿身汗臭到夜校念書,櫛風沐雨地默默奮鬥了十五年,36歲時完成了大學的學業,並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.當他正在一步步地實現人生規劃時,卻發現自己罹患了"慢性脱髓神經病變",即是俗稱"漸凍人".

     醫生告訴他,身體功能會逐漸萎縮,氣力會逐漸消失,自體免疫系統會破壞神經.這種病没有治療方法,他存活的時間大約三年.

     開始的時候他放棄了人生,因為生命對他來説已經没有意義.後來他想通了,他説:"生命無常,我不知生命的終點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,但面對枯萎,我能做的就是勇敢."

在與死神拔河的三年中,他坦然面對生死,到處應邀分享生命的故事.500多場的演講,他悲切感人的故事和不向命運低頭的意志感動了無數的聽衆,也深深的感動了我.像他這樣不幸,殘疾的人都能如此勇敢堅毅地活著,四肢健全的我,為何會不快樂?兩相對照,捫心自問,我就顯得太不知足,太過貪心.

     蕭健華的故事讓我學會放下愁困,迎向陽光,人生已經夠苦,活得太拘泥,對得失太執著,只有讓我們苦上加苦.

     人生不如事十常八九,娑婆世界没有如意的人生,只有看開的生活.

     淡泊使人安寧,看開讓人釋懷.此時此刻,今時今日,以至有生之年,我都會無怨無悔,全心全意地迎接每一個花開花謝,日升日落;用快樂愉悦的心去感恩世界,包容人間,善待因緣.

     以上是我主要的三個神通:每餐吃得下,每晚睡得著,每天過得好.説給一般人聽,有些人笑倒在地,有些人皺眉而去,唯有"有緣人"才能會心一笑.

     每個人在生活裡都有許多這樣的神通,在生命的歷程也到處有著不可思議的奇蹟 _ 鳥會飛,魚會游,蜂會採,花會開,蜘蛛會結網,候鳥飛翔萬里而不迷路,河水都永遠向前流.....請告訴我,什麼不是神通和奇蹟呢?

可歎的是,世人追求生命中那渺茫不著邊際的欲望與念頭已根深蒂固,生命本質裡的純美妙藏,在輕忽中,早就煙消雲散,蕩然無存了.

清祥合十

01-05-2021


-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