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1/20

我的小故事-及時


我的小故事-及時

陳健民居士有一首詩:

"老翁吹簫博小資
年來力氣已難支
忽傳餓斃松林中
始悔從前未布施"

這是陳居士悼念老乞丐因饑餓而死於松林裏,懊悔自己從前没有好好布施這位老人.簡短的四句話,除了令人難過之外,很能給我們一些啟發,就是做什麼事都要及時.此時此地有意義的事,到彼時彼地可能就成糟粕了.因此,此生此世應為之事,也不應寄望到來生來世.

我在 Milpitas 市環球廣場的"慈濟"靜思小築值班,小築對面是大華超市.不知何時來了一個衣衫襤褸,蓬頭垢面的流浪漢,在超市門前的垃圾箱探頭彎身,用手搜撿别人棄置的殘餘食物充饑.雖然生活如此艱苦潦倒,但他從不向人乞討,頗有"不吃嗟來吃"之概.

數月前,張增豪師兄到訪,他説看到那個可憐人在超市附近踉蹌踱步.心感戚然買了盒便當給他.我也曾屢次嘗試對他布施,但皆蹇滯於自己嚴重的潔癖,未有付諸行動.及後覺得對習氣要痛下針砭,經過一番努力的克服,終於在 11-01-2020 星期天的晚上,我來到這位流浪漢面前對他説:"讓我帶給您一個便當".出乎意料之外,他拒絕了.甚至給錢也不接受.世事如此難明.我當下有一種莫以名狀的失落之感.十一月的晚上,秋風瑟瑟,寒意逼人,心頭更感淒愴.望著那瘦瘠的身影一瘸一拐地走遠,我站在熙來攘往的超市門前愣了半晌,霎時間五味雜陳,茫茫然不知所措.

"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",垂憐天下貧窘人,借問今夜宿誰家?

陣陣寒風使我直打哆嗦,内心惆悵讓我若有所失.半晌始回過神來,我黯然踽步歸去.回途上,腦海浮起了"及時"二字,及時就是當下.

書日:"活在當下,且行且珍惜".

在我們的人生路上,時常有太多的"等".對於我們的父母,等有時間了回去看您們;對於我們的兒女,等有時間再溝通;對於苦難衆生,等有機會再結緣,日子長着呢,不用急...

然而,就是這一個"等"字,讓生命中多少愛成為一生的遺憾!

證嚴上人説:"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 _ 行孝與行善".

人生很短,生活中,明明有很多事,我們是有機會做的,却一天天推遲,想做的時候,却發現機會錯過了;生活中,明明有很多話是應該説的,却想著以後再説,要説的時候,發現已經没有必要説了;生活中,明明有很多愛,我們是有機會把握的,却不在意不在乎,想愛的時候,已經來不及...

正如我上述的小故事,對於需要救助的苦難衆生,却因一些藉口習氣而因循拖延,想要伸出援手時,已是明日黄花.愛要及時,要不然,一旦"施而不受",那種内心的失落,又豈只是遺憾而已.

當我們起了善念慈悲時,不要隱忍走過,而要及時實踐,因為説不定一走過了,明天就聽到老丐餓死在松林的消息.

"及時"説的不只是心念,而是實踐.

記得有這麼一首"及時行善"的詩句,願與有緣人共勉之:

"窮達皆由命,何勞發嘆聲.

但知行好事,莫要問前程

冬去冰須泮,春來草自生.

請君觀此理,天道甚分明"


李清祥合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