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0/21

放下

一直生長在繁忙的大都市, 人們除了追名逐利之外, 都被鎖在一個紙醉金迷的圈子裏, 人人身不由己的陷入時間和金錢的漩渦中挣扎求存, 在高樓, 汽車, 霓虹燈與紅男綠女塞滿的大都城中迷失自己, 像馬戲團裏的一隻獅子, 生活就只剩下在栅欄裏或舞臺上, 聽從命令表演, 而後賺取一餐被割切好的肉食。

在大都市中, 長久以來, 我們的生活時空都被一種無形的虚華所羈絆牽纏; 每天從飲食到娛樂,由物質到精神, 都被迷人心眼的商業包裝落格定型。每個人都在這金光網路中, 彼此支配, 相互奴役, 生活就是拼命的工作,盡量的賺錢,努力的消費.因此,我們的空間越來越小,時間越來越緊,壓力越來越大。終於,我們都在外表很豐富的物質形式中, 卻過著只是用錢用力, 卻無法用心的生活,苦悶而又無奈地做一個心靈上的窮人。


2010年初六十一歲那年, 我毅然提早退休, 别無他意, 只想脱離那樣的網路,讓生活的時空裏,有更多的留白, 可以使自己的心靈更接近清風明月。

我不需要為生活而奔波勞碌,不用整天看時間過日子, 退休使我活得更呈意義,做慈善,看書寫心得,没有時空掛礙, 抛開名韁利鎖, 做一些非金錢消費,而世人認為的傻事。

退休十三年回眸來時路感慨頗多, 人常常覺得生命裏有那麼多遺憾,大概是因為不懂也不想放棄, 忙著佔有,佔有再佔有, 一路抓, 一路丢, 一路丢,再一路抓, 結果是一無所得, 連原來拿在手上的, 也没有仔細看清楚。


修行中的得道高僧過午不吃, 我不能像他們那樣刻苦自律, 但是其清淨心態使我在這繁華的人間常常提醒自己 "放下,放下."


一個苦者参見老和尚,請示: "弟子放不下一些事一些人, 苦惱萬分" 和尚慈悲道: "没有什麼是放不下的。" 苦者懇切回話:"弟子愚昧,請師父指點。" 

和尚讓他拿着一個茶杯, 然後往裡面倒熱水, 一直倒到水溢出來。苦者被燙到, 馬上鬆開了手。和尚慈悲教導: “痛了,你自然就會放下。”


感悟:我們真的要痛到忍無可忍的時候,才願意放下嗎?


抓猴人有一套特别的方法。他們首先準備一個椰子, 椰子開個孔把水倒出來, 孔的大小剛 好能讓猴子把手伸進去。椰子里放着美味的香蕉, 然後把椰子放在猴群常出現的地方。果然猴子聞香而至,一旦猴子伸手去抓香蕉, 它就必須握起拳頭 ,但是握起的拳頭却没法從孔中挣脱出來。現在,猴子有两個選擇, 要麼放下香蕉, 伸出手來逃逸脱身; 要麼一直握着香蕉,困在那里做甕中鱉。 猜猜實際的情况會怎样? 猴子會一直握着香蕉站在那里束手就縛。因為猴子認為香蕉是屬於我的.有時候, 人亦如猴.我們緊緊抓住自己的想要的東西,而不能自主。其實, 多少人能夠脱繭而出,在名韁利鎖的俗世中, 洗盡鉛華見真心。

人生的意義不在佔有, 而在珍惜。緣去莫傷懷; 緣來 ,且盡令日之歡。

感悟: 喜愛一個人或一件物, 要適時懂得放手。緊握雙拳, 裡面是空的, 放開手, 你便可以擁抱世界.

"我是一片雲,天空是我家

 身隨白雲飛,來去無牽掛!”


爭奪是本能,與生俱來,

放下是本領,人生智慧。


放手是我們窮其一生都要學習的課題,您認為呢?


李请祥合十

06-09-202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