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6/21

Cũng Là Hoa - Mạn Đàm Về Hoa

 "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来"

一朵花裡就能看到宇宙莊嚴, 看到人間實相, 看到美, 也看到含蕴在美中的不足。


玫瑰與蝴蝶,就是一種啓示: 那流入玫瑰花的汁液, 也同样流入它的刺, 花與刺的本質原是一樣的; 就好像流入毛蟲的血液與流入蝴蝶的血液也是一樣的。我們不應該只愛慕玫瑰而割捨荆棘;也不應該只欣賞蝴蝶,不包容毛蟲。


人只要有細膩的心去體會萬象萬法,到處都有啓發的智慧。


想起有一位朋友告訴我, 幾乎是所有白花都很香, 愈是顏色艷麗的花, 愈是缺乏芬芳,我想:人也是一樣,愈是樸素單純的人, 愈有内在的芳香。


有一位朋友告訴我, 愈是昂貴的花愈容易凋謝, 那是為了向大家說:要珍惜青春呀! 因為青春是最名貴的花,也最容易凋謝。


一朵花的生命雖然短暫,但在萬古長空的宇宙,人何嘗不是一朵花一樣呢? 艷麗的桃花會隨風而落, 高貴的牡丹會因時而謝, 以清越自許的梅花又何嘗有明天可以寄託?人如果不能在看花時有所省思,則人的生死與花的開落又有何異?


花開花謝, 花謝又花開, 花處大地猶如白髮之於盛年, 都是一種無常的展現, 花的開謝是非常的短暫的,它像一陣風來, 吹白山頭, 隨即隱没於無聲的冬季。


我們這漂泊無止的生命呀! 在欣賞花開的同時, 應该更珍惜人生的每一刻, 花開, 花落, 花飛, 都是回不去的年華, 故而 "志士惜年,賢人惜日, 聖人惜時"。


讓我們看待自己如一朵花吧!香給自己, 香給别人, 香給世界, 也香給一切有情無情的大地衆生!

"好花朵朵,不落别處!" 我們生活中的好花, 明淨的花也是如此, 在某時某地當下即是, 美麗的落下, 落下的花兒不見了,但灌溉了我們純純的心田。


"花開滿樹濃, 花落萬枝空

朵朵隨朝露, 枝枝逐晚風

髮從今日白, 花是去年紅

何須待零落 ,然後始知空"


李清祥合十

06-15-202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